【母乳媽媽的分享】餵母奶是值得的!-陳幸妤

 
 

 

在生我兒子安安之前,有一段時間,我對養狗的樂趣還遠大於養小孩,逛街吃飯睡覺都是小狗的天下。一直到我訂婚後隔天,我那隻九個月的黃金獵犬突然因先天性腎臟缺陷而倒下,拖了十天後,我終於不忍心他再痛苦而簽下安樂死同意書,在狗狗臨死前我偷偷告訴他:你若下輩子要投胎當人,投胎當姊姊的小孩好嗎?

安安長得像狗狗嗎﹖除了同樣是男生和十月出生的,沒有黃澄澄的被毛,沒有柔軟的垂耳,怎麼看都像爸爸多一些。但像不像不重要了,我明白到一件事:還在身邊的,要花多點時間去珍惜。

安安有奶媽24小時照顧,晚上也和奶媽睡。所以我更要堅持餵母奶了,餵母奶的理由除了抵抗力好,預防過敏,還有要安安和媽媽多親近。剛出生時,他三個小時吃一次,每次吃半個小時,我再花快一個小時熱敷‧擠奶,所剩睡覺時間就是斷斷續續的,但是剛有個小寶寶,我一直處在一個亢奮的狀態,所以在醫院七天下來也不覺得累。但是這樣的付出是值得的,因為勤於擠奶,我的奶量一直很足夠,在我兒子全天全喝母奶的情況下,我還可有一天1000cc的存量,當時因為不知道小孩子一天喝多少,後來知道安安一天大約喝個1000多cc也就夠了,其實如果是全職媽媽是不需要存那麼多奶,不然大概存貨永遠喝不完。我因為要上班,而且奶量也到了騎虎難下的局面,只能繼續存下去了。

在坐月子期間我一直都不去動到存貨,畢竟新鮮的應該比較好吧?所以我兒子一天喝12到14次,我就當起了全職的電動奶瓶,兒子一哭我就衝過去。有時一喝就是一個小時,過了半小時又哇哇大哭,看不出到底有沒有吃飽。所以也一直被質疑:小孩子有吃飽嗎?到底一次吃了多少又看不出來?為什麼便便都是稀的?一天拉那麼多次?屁股都紅了?你吃太油了?媽媽吃到太冷的東西小孩才會拉稀便?來試試用奶瓶餵?這樣看得到吃多少不是更好?加點奶粉是不是比較不會拉稀便?奶粉比較營養?奶粉比較有飽足感,才不會每個小時都要吃?更有那奶粉公司的建議:光喝母奶營養比較不夠,把奶粉加進母奶內也是可以的?更有那坊間傳聞,一直純餵母奶到太久,小孩子會變笨?也質疑我的母奶成分沒奶粉好?沒有DHA, AA等等奶粉公司強力促銷的聰明因子?這林林總總的問題一時也很難解決,畢竟我和我先生這兩位六年級生的小時候,也是吃奶粉長大的,這意味著我們的媽媽也是在奶粉廣告圍繞下以及奶粉寶寶的經驗下成長的。包括我兒子的奶媽也從未以母奶帶過小孩。大家多沒有餵養母奶的經驗,有的也只有一個月餵母奶的經驗,也不深刻,年代太久也不記得了。

所以先妥協,先溝通,再不行就只能堅持了。比如我接受每天三嬰Y魚肉魚湯的建議,意味著我有在母奶內加點聰明因子。我每嬰Y我最討厭的蘋果,意味著幫助我兒子整腸。我不吃麻油雞,不吃油膩的食物,意味著這樣我兒子才不會拉稀便。雖然書上說母奶寶寶拉的本來就是稀便,和喝奶粉的便便本就不同,但是這無傷大雅的妥協做做無妨。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是:純餵母乳到六個月,之後加適當副食品,可餵到兩歲以上。所以我就相信純餵母奶是好的,那些奶粉的sample通通藏起來,不餵就是不餵。母奶本來就容易餓,吃的次數本來就是要多,只要兒子需要就餵,這是我的堅持。怕我兒子乳頭混淆,我堅持一開始不用奶瓶,雖然誰也不知道是否真的會混淆,但是這是我的固執,也是家人很不諒解的,為什麼一樣是母奶,用奶瓶會怎樣嗎?為什麼看不出他喝了多少?安安是不是在餓?不然為什麼總是哭?這些我都不能回答,用奶瓶就不會哭嗎?他體重成長得那麼好了,還不夠嗎?這是我的問題,但是沒人能回答。書上只會說看尿濕量是否足夠,看成長曲線是不是標準,不要太早用奶瓶以免造成乳頭混淆。但是沒有說太早是多早,是一個月?兩個月?也沒有說當成長也正常,尿濕量也夠時,對著還在哭鬧的小孩要怎麼解決大人的疑惑?但是隨著成長,安安愈來愈會表達,這些問題就消失了,但是還是永遠有個問題:媽媽是否讓安安挨餓了好幾個月?這是我永遠不能辯解的問題。

滿兩個月後我去上班了,家裡有電動手動單邊雙邊買的租的各式各樣的吸奶器,沒試永遠不知道那種好用,所以也花了一些冤枉錢。現在我在家用雙邊電動,上班假日聽演講用手動,我習慣找到廁所就擠奶,事實上我壓根沒去過哺乳室,因為廁所可關門,而且到處都有。習慣了在惡劣的環境都可快速的擠奶,那就沒有那裡會因找不到哺乳室而不能去了。若是外出過夜,去那種有隱私又有插頭的地方,我就帶單邊電動的,因為比較小,方便攜帶。它的零件比較好消毒,可用熱水燙過就ok。我的手動吸奶器零件很多,每用一次我就要回家用消毒鍋消過才安心,因而只能上班用。另外再買個保冰袋,買個冷煤,可保冰8到12個小時,就一切都ok了。我現在哪裡都能去,生活也未因餵奶而受到太多改變。除了前三個月半夜起來擠奶,現在都可一覺到天亮,我的庫存足夠我兒子吃上幾個月都沒問題,所以現在擠奶對我而言一點壓力也沒有。若是自己帶全職,半夜不用起身泡奶、洗奶瓶、過年我自己全天帶我兒子,覺得餵母奶的生活型態一樣很舒服,還少了擠奶,裝奶的麻煩。

就這樣,安安已經六個半月了,十公斤的他已不是出生時2518公克的小可憐蟲,活動力好得很,還會表演扶牆站立。是不是因為餵母奶造成的,我不知道。但是現在我兒子和我很親,不會因24小時奶媽而不認娘,各方面反應生長都很好,餵母奶是值得的!

 

截錄至寶貝花園母乳天地http://www.babysgarden.org/web.php?webid=1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g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